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雲林東仁國中布袋戲班 生旦淨末丑,講外語嘛ㄟ通

文/王梅‧攝影/王梅‧張裕民

雲林縣虎尾鎮東仁國中校長林正雄笑稱,自己是講了一口道地臺灣國語的「菜英文」,但是他帶領的學生,卻能用流利的英、日語在外國人面前表演布袋戲。

重振布袋戲雄風 東林國中全英文表演

雲林縣號稱是臺灣布袋戲的故鄉,一代宗師黃海岱與黃俊雄父子,即是出身雲林。很多中年以上的觀眾都還記憶鮮明,四十年前黃俊雄家喻戶曉的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套句戲中臺詞,真正是如假包換的「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老一代的掌中戲藝人逐漸凋零,為了讓珍貴的民間藝術能繼續傳承,雲林縣政府這幾年在各級中、小學大力推動布袋戲走入校園,目前約有六十多所學校成立了布袋戲社團,每年在「國際偶戲節」中互較高下,戰況十分激烈。但這些參賽隊伍當中,只有東仁國中捨棄用傳統的閩南語口白,嘗試用英語表演,結果一鳴驚人,影片被人放上網路,竟然紅到海外。

今年年二月,東仁國中布袋戲團收到紐西蘭的哈瑞奇(Haurak)行政區邀請,前往當地的華人燈籠節、奧克蘭大學、戰爭紀念博物館等地演出六場,戲碼是《觀音收妖》。指導老師廖家德帶著學生示範表演木偶打鬥、拋接、嘴巴噴火、眼睛閃紅光等各種特技,外國觀眾看得目瞪口呆,拚命鼓掌叫好,但也有小孩子被劇情嚇到當場大哭。

五十八歲的廖家德是雲林「廖家德掌中劇團」的負責人。他是一代宗師黃海岱的第四代嫡傳弟子,十六歲拜師,開始跟著師父孫正明學戲,從倒茶、掃地、打洗臉水等粗活一路做起,晚上就在戲園子裡協助在臺上演出的師父一句一句抄寫臺詞,前後累積了四十二年的演出經驗。雖然只有小學畢業,廖家德隨便出口都是人生的道理,譬如「善人可比田中土,惡人可比犁頭強,田土翻覆年年在,犁頭磨滅土中藏」,這句話出自金光戲《聖俠小顏回》,勸勉世人一定要為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