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踏尋臺南林百貨的老時光

文‧攝影/Sharon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臺南有間日治時期的「林百貨」,重新整建開放參觀,從小在臺南長大的父親也很感興趣,說起當年常常跑進百貨公司裡面坐流籠(電梯),看到他難得露出興致,還主動提議要去參觀,於是趁著週末假期帶著放暑假的孩子,來趟難得的全家小旅行。

全臺僅存的日治時期百貨公司

來到臺南,第一站當然就是先到林百貨。建於昭和七年(民國二十一年)的林百貨,座落於早期臺南重要的高級商業區「末廣町」,是當時臺南市唯一有現代化電梯設備及採用鋼筋混 凝土結構的大樓,作為日治象徵文明進步的高樓地標,俗稱「五層樓仔」,與當時臺北的「菊元百貨」、高雄「吉井百貨」,並稱日治時期臺灣三大西式百貨,但菊元與吉井早已拆除,因此「林百貨」是全臺僅存的日治時期的百貨公司。

林百貨(日語:ハヤシ百貨店),由日本山口縣人林方一創辦,梅澤捨次郎技師設計。遠遠看林百貨的外牆,由仿舊時工藝技術作成的洗石子及溝面磚所組成,上層有個林字,即是當 時創辦人的姓。在走廊上等候開放時,看到有許多當年曾親臨林百貨的爺爺奶奶也都來了,一邊看著這棟建築物的裡裡外外,一邊跟家人、孫子講述過往的府城美好時光,父親也忍不住跟孫子話起當年,「這個建築物比我還要久,建好五年後我才出生,以前住在很遠的地方,沒事的時候都會特別走到這裡來坐流籠,你現在看到的中正路,以前叫做『銀座通』,是臺南當時最熱鬧的地區。」旁邊也有位特別跑來參觀的阿嬤,講述她年輕時常跑到百貨公司裡串門子的往事,這棟建築物彷彿又在許多人的回憶裡慢慢生動起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