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護父母要用心

父母親總是希望老後可以由子女照顧,但在現今社會,隨侍在側的往往是毫無血緣關係的外籍看護。因此,如何妥善運用照護人力便是一大智慧。

文/黃越綏

天下父母對於「養兒防老,積穀防飢」的傳統觀念仍存著期盼。但在現代社會裡,這種現象已變成愈來愈不可能實現的泡沫與夢幻,若能擁有三代同堂且和樂融融的景象,更是美事一椿!但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幾乎都有忤逆、虐待、暴力相向,甚至是砍殺或惡意遺棄年邁父母的負面訊息,因此不禁有人開始質疑:到底是世風日下或是人心不古,否則社會的人倫道德如此被扭曲和淪喪?

其實父母不能再指望「養兒防老」,早在西方歐美國家已蔚然成風,只是亞洲國家長期深受儒家思想影響,尤其在臺灣、韓國、中國等地,依然認為孝道是天經地義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反而忽視了時代不斷地改變,而人類的想法和做法也要跟著有所變化。

我曾受邀參與一個全家成員幾乎都是社會精英的家庭諮商工作,該父親在逝世前特別在遺書上交代四個兒子必須輪流奉養、照顧母親三個月。但偏偏有兩個兒子成家後,分別移民且長期定居於美國、加拿大,因此在一年的歲月裡,母親固定有漫長的半年時光來到一個言語不通且子孫們各自忙碌的孤寂異鄉,於是她跟臺灣兩對兒媳提出建議,希望讓她分別在他們家多待三個月,但兒子們卻異口同聲地以不便違背父親遺志而婉拒,她的心情漸漸地無法獲得平靜且開心,最終憂鬱症上身。

我的父母分別享有九十五歲和九十歲的高齡,共有五男三女,也是社經地位較高的組合,但父母過了八十歲後的晚年生活,幾乎都被安排在養老院度過。我曾開玩笑說,不論是否久病榻前無孝子,或是家裡突然多雙筷子,對有些人而言都是難以承擔的壓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