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性切除乳房好不好?從裘莉談起

國內十大死因中,癌症連續三十年居首,其中乳癌死亡率有逐漸增高的現象。而乳癌會發生大多是因環境污染、飲食西化、各方壓力、生活習慣等,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改善生活品質,來防患未然;而不是像裘莉認為只要預防性切除乳房就好。

文/許達夫

對女性而言,乳房是身體最重要的部位,更是性感的表徵。若知道自己是乳癌高風險患者時,妳願意接受切除乳房手術嗎?世界知名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她就做出這個決定。她將自己親身經歷以〈我的醫療選擇My Medical choice)〉一文發表於《紐約時報》,一方面希望自己切除癌症可能發生的病灶後,能有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希望公開自己的經驗,鼓勵許多受過乳癌陰影籠罩的女性,能尋求專業的醫療人員和治療的相關資訊,並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軌道,活出更多采的生活。

在〈我的醫療選擇〉文章中,裘莉提到自己的家族病史。她說:「我的母親與乳癌對抗將近十年,她在五十六歲時不敵病魔就逝世了。而我體內有BRCA1基因突變,這個基因會增高得到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因此我的醫生預估我有八七%得到乳癌的機率、五○%得到卵巢癌的機率;平均來說,有BRCA1基因的女性得到乳癌的風險是六五%。」

她進一步說明:「當我得知自己的狀況時,我決定主動採取行動來降低致癌風險,於是我決定進行預防性的雙乳切除手術。我先針對乳房的部分進行手術,因為我患有乳癌的風險會高於卵巢癌的風險,而手術過程相當地複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