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少外勞照護才夠?

文/王郁燕;照片提供/中國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因少子化、高齡化的現象,造成臺灣每個勞動人口須負擔更沉重的扶養責任,在長期照護未產業化之前,我們亟需大量的外籍勞工協助,分擔照護的壓力。

目前臺灣開放六個國家可以輸入「家庭類外勞」,分別為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工作內容以一般家庭看護工、幫傭或養護工為主。

但蒙古地區的文化、生活習慣與臺灣極不相同,所以目前已無人在臺服務;馬來西亞因近年經濟發展快速,來臺人數遽減,目前馬來西亞已由外勞輸出國轉為外勞進口國;泰國同樣受經濟穩定成長的影響,勞工來臺工作的願意愈來愈低,泰勞人數銳減中。

而另一個長期輸入勞力的國家――菲律賓,則因日前「廣大興漁船事件」而凍結引進外勞,目前仍無法申請勞力服務。

越南因之前逃跑人數過高,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以下簡稱「勞委會」)遂針對越南禁止引進家庭類外勞,只限原雇主聘僱原外勞才得以再申辦,其他的新勞工皆不得辦理入臺;因此目前臺灣為數最多的家庭類外籍勞工就是「印尼籍女傭」。

為了解決眾多外籍勞工在臺灣的勞資問題,勞委會特別設置一九五五專線,讓外勞可撥打電話申訴,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陳瑞嘉表示,多半外籍勞工申訴的問題多半是:工資不符、工時太長、雇主不遵照契約、或是和仲介之間的糾紛。當地縣市政府得知狀況後,會以介入或協調方式處理勞資問題。另外,除了工作權有申訴管道之外,各地方政府也設有「外籍勞工諮詢中心」,印、泰、越、菲四國語言都可通用,以便協助處理外勞生活上的種種疑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