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挑選優良仲介 掌握5重點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多數的雇主通常對於外勞人力仲介業者不了解,甚至多半對仲介業者都有壓榨外勞的負面形象,因此當雇主面臨需要引進外勞時,往往不知道要如何挑選人力仲介業者,不然就是在緊急狀況下草率地簽約,造成外勞引進的問題不斷發生。

「人力仲介業其實是相當有規模和系統的一個產業,需要擁有專業人員證照,且公司資本額至少要有五百萬,還要繳交三百萬的保證金才能執業,提供給雇主國內外人才的招募和培訓。」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理事長劉盛澤說道,「目前在勞委會統計登記核准的人力仲介約有三千多家,去年接受勞委會評鑑的公司共有九百八十九家,今年估計約有一千多家還在繼續營業,其餘的可能是自行停業、暫時歇業或勒令停業,皆需接受政府的嚴格管理和評鑑制度。」

一般來說,若想要了解仲介品質的好壞,可透過勞委會的評鑑機制進行初步的篩選。雇主若能掌握下列五大原則,也有助找尋適合的人力仲介:

1親友推薦

找尋人力仲介前,雇主可以多方探聽親朋好友曾經申請外勞的經驗,從中找尋評價良好的仲介公司,再到勞委會確認仲介公司評鑑的等級,通常是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

2評鑑等級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組長陳瑞嘉表示,勞委會每年固定在三至四月間開始進行評鑑,大約在八月底、九月初時會公布評鑑結果,一般雇主約在九月底即可在網路上查詢(https://agent.wda.gov.tw/agentext/agent/QryAgent.jsp),並可了解去年度仲介評鑑的結果。評鑑結果依好至壞,分為A、B、C三級,若連續兩年C級,就會勒令停業。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