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申請外籍看護工有一套

外籍看護工該如何申請呢?才能讓被照顧者得到最好的照顧呢?本期整理出申請外籍看護工的流程表,讓更多雇主掌握申請要領。

文/王郁燕

步驟一:事先跟家中被照顧者溝通

申請外勞的雇主,大部分是遇到家中長輩突然有狀況,但自己又無法全職照顧的情形下,倉卒找了外勞進來,但忘了事先跟家中被照顧者溝通,以至於外勞和被照顧者之間難以彼此配合,造成許多問題。建議準備要申請外勞的雇主,能事先與被照顧者溝通雇用外勞的必要性,最好還能跟長輩確認清楚,外勞需要執行的工作內容,這樣也能讓外勞在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

步驟二:醫院評估申請資格

雇主申請外籍看護工時,雇主與被看護者間需具備以下之一的親屬關係:配偶、直系血親、三等親內之旁系血親、一等親之姻親、祖父母與孫媳婦或祖父母與孫女婿。

之後,經合格醫院之醫療團隊專業評估及建議,請醫生評估及開立「巴氏量表」、「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證明被照顧者需要二十四小時看護或是領有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的患者。

步驟三:長照中心確認資格

雇主或仲介將診斷書副本及填寫好的「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基本資料傳遞單」,郵寄或傳真至各地方衛生局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再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進行個案資料審核,郵寄或傳真雇主的身分資料,確認資料無誤後,會將資料知會勞委會職訓局,並提供雇主一個文號,即表示通過申請資格。

步驟四:外籍看護工招募許可

雇主憑長照中心提供的文號,六十日內到勞委會職訓局,申請聘僱外勞的核准函雇主或仲介。此時可上勞委會職訓局網站(https://qry.wda.gov.tw/labweb/qrycase/QryCaseMain.jsp)了解審查進度,一般約需十四個工作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