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向毒澱粉說不1》食品添加物風險多 選對「食物」相對安全

近期食品安全再度爆發危機,引起民眾對「吃」的疑慮,究竟順丁烯二酸或是其他添加物對人體有哪些影響?臨床二十二年的江守山以專業腎臟科醫師的角度,與大家分享食品添加物背後的祕密。

文/李奕昀‧攝影/ Joyce

三聚氰胺、塑化劑到至今順丁烯二酸的違法使用,已造成民眾對飲食安全的恐慌,政府面對毒澱粉事件,不斷以「未經人體實驗」來掩飾稽查疏忽的事實,更凸顯政府怠慢、諉過的態度,經常受邀各大媒體的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工業用的東西當然『未經人體實驗』,因為研究人員一開始就沒有認定這種東西可以用在人體,所以當然不會有人體實驗的報告!」

腎臟是排毒的重要臟器

在理解這次立光農工販售的順丁烯二酸、乙二胺四乙酸(以下簡稱 EDTA )對人體的毒害前,大家必須先了解腎臟平常都在幫你做哪些事情。

腎絲球(腎小球)就像一坨小棉花在腎小管前端,負責將血液中含氮代謝物過濾,而腎小管就是二次回收管,濾液到腎小管,毒素和養分會再度被過濾一次,有益物質(如糖分、胺基酸等等)會由腎臟被吸收使用,而尿素、尿酸就會進入尿液並排到體外。

在腎臟科的臨床門診,洗腎病患就是腎小管失去功能,「腎絲球生病還有藥醫,腎小管病變在臨床上真的無法可救,僅能延緩它的失能時間。」江守山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