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向毒澱粉說不2》遠離毒澱粉 吃出健康活力

這次舉國震驚的毒澱粉事件,讓素以美食王國之稱的臺灣蒙羞,影響層面擴及食品行業的供應鏈,國民健康深受其害!本期提醒大家認識生活中的毒澱粉,調整飲食安全概念。

文/陳修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暨消費品質委員會環保講師,著有《無毒保健康》等書)‧攝影/陳佩娟‧張裕民

今年夏天真是多事之際,一開始是知名的模範食品廠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接著是毒澱粉事件。原來大家喜歡吃的小吃:黑輪、肉圓、湯圓、粉圓,甚至是麵條、豆花,裡頭的修飾澱粉竟然是非法的,而且和塑化劑一樣,已經吃了好多年。很多人不禁要問:到底有什麼食物是可以吃得安心呢?

我們先來談談澱粉,它是一種碳水化合物,在我們飲食中都必須含有這種營養素,才能維持生命,讓人有力氣做事、走路和運動。米飯、麵食、麵包、馬鈴薯、地瓜、蓮藕都是富含澱粉的食物。其中,植物的澱粉主要分布在種子和根莖這兩個部位,前者分布於稻米、小麥、玉米等,後者分布於馬鈴薯和地瓜等。這些食物除了能夠當主食給予人體營養之外,也可以磨成粉後,加水調和成糊狀,進一步做成羹湯、肉圓、粉圓、湯圓等各式各樣的小吃,或是變成增加風味的醬料、酥炸粉。

毒澱粉風波主角 順丁烯二酸

這次舉國震驚的毒澱粉事件,是因為這些食品含有化學物質――順丁烯二酸,它俗稱馬來酸,構造和蘋果酸(最早從蘋果汁分離出來,很多蔬果都有這種成分,也常被加在果汁等飲料裡)很像,但不如蘋果酸安全。當老鼠的皮下組織被注射順丁烯二酸後,腎臟的再吸收功能會受到影響,所以有許多胺基酸和葡萄糖會流失在尿液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