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好人成「幫」 一起找回阿公阿嬤拿手菜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今年春節返鄉期間,各地火車站陸續出現「臨時孫子」的活動,看到許多年輕人放棄玩樂的時間,選擇滿頭大汗地站在火車站的月臺裡呼喊:「你需要幫忙嗎?我幫你抬行李!」協助那些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的長者,走上沒有電扶梯的月臺,那股單純的善意,感動不少長者和旅客,而這一切活動的召集人就是被稱為「好人幫」幫主――黃榮墩。

帶動青少年 讓好人團結

從小就在花蓮成長的黃榮墩,有感於東部青年資源的不足,早在二十年前就成立「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是全臺灣第一個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的民間團體,但運作的方式卻別於其他團體單純只有補助或單向服務的方式,他把年輕人當作是社會的生力軍,而非弱勢族群,號召年輕人來辦活動,再帶其他年輕人來參與。

他帶著孩子去路邊買菜、賣菜,或是擺起無人菜鋪,讓消費者自己秤重、投錢,甚至在蘇花公路因颱風坍崩時,發起「一人一菜上火車」的行動,請要坐火車回臺北的旅客協助花蓮的蔬果運送到臺北,他笑說:「這些活動的聲光效果都比打電動還要刺激,又要擺地攤躲警察,又怕被鐵路局的人趕。」但他認為行動是更為重要的一開始帶學生上街賣菜時,很多學生連買菜的經驗都沒有,更何況是賣菜,當第一顆菜賣出後,學生們的熱血似乎就燃燒起來,有時候一卡車的菜,一天就能賣完。

為了幫助這些弱勢的農民,當蔬果盛產賤價時,黃榮墩還會大量採購來分送給大家,或是號召吃飯部隊、結合企業力量將盛產的農產品吃掉,大量消費這些農產品的同時也是在做好人助農,「好人幫」之名因此誕生。每次賣出農產品時,總會對消費者投以一句感謝:「謝謝你當好人。」一個人做好事也許力量不大,但當組織成團時,甚至能影響到農產地的售價,而這種打破傳統產銷系統的缺陷,也讓一些小農願意重新回到自己的土地耕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