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守山人李臺軍用堅毅耐力的精神,擁抱玉山近三十年

在玉山氣象站默默奉獻了二十九年的李臺軍,朋友叫他「玉山駱駝」,妻子戲稱玉山是他的「小三」,只有他知道這二十多年來的山居歲月,大自然所贈與的點點滴滴,玉山所教導的一切,早已深深沁入在他的血脈之中,他不只是一名氣象觀測員,更是永遠的守山人。

文/諶淑婷‧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推文社

「冬季時,碎石坡面上的堅滑積雪、挾著中度颱風般的強勁風速,自坡頂而下,濃濃的霧淞,將鐵欄杆上的鍊條披上層層淞衣,我們只能一手抓緊鍊條,一手揮動冰斧,敲打鍊條上的淞塊……」讓許多山友膽顫心驚的玉山碎石坡路段,是李臺軍早已走慣的「上班路線」,他表示,「那時候還沒通公路,必須從阿里山測候所開始步行,然後在排雲山莊住宿一晚,隔天通過玉山風口和碎石坡,再走上兩公里,才能到達位於北峰的玉山測候所。」一直到民國七十四年,新中橫公路通車,能夠直接搭乘公務車到玉山登山口,才稍微縮短了十多公里的路程。

李臺軍的父親是湖北襄陽人,陸軍軍官學校十七期畢業,為職業軍人,民國三十八年跟著國民政府從廣州撤退來臺,隔年李臺軍在花蓮呱呱墜地,他之後跟著父親部隊移防新竹、嘉義,高中時就讀嘉義高工電子科。退伍後,李臺軍在海上工作六年,負責接收氣象報告、公司業務電報以及船隻進出港申請領港人員等事務,閒來無事觀察空中形狀各異的浮雲,是他最大的休閒樂趣。結束了海員生活,三十一歲的李臺軍考入氣象局,被派到阿里山測候所,半年後他自願請調上玉山,「年輕人總是要往高處爬!玉山是個值得嘗試的地方。」李臺軍說得輕描淡寫,但阿里山海拔高度在兩千四百一十三公尺,玉山氣象站卻是三千八百四十五公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