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營養穀片少糖多健康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許多家長為了方便、省時,經常會用營養穀片加一杯牛奶或果汁當做孩子的早餐,其實這些營養食品為了迎合小孩的口味,額外添加了大量的精製糖分,讓孩子平均一天攝入的糖分就超過二十四克,造成身體極大的負擔,其中最大的危機就是「孩童肥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篇報告指出,在過去二十年間,孩童過重或肥胖的比率增加約六○%,全球有四千三百萬名孩童為過重或肥胖,其中八一%居住在開發中國家,預估在未來十年,此數據會增加到約六千萬。因此,早在二○一○年九月,美國已通過一則健康改革法規(health reform legislation),要求食品業者改善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避免國人患上肥胖症或其他疾病的機率增加。其中,食品大廠通用磨坊公司(General Mills Inc.)宣布從明年初 開始,將兒童的早餐穀片中所含的糖分,從原本約十一克/份降至個位數後,才會經由媒體平臺放送廣告。但很多家長會擔心,若糖分降低了是否會造成孩子卡路里攝取不足,進而影響發育呢?

針對這個問題,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通用磨坊公司的低糖穀片和甜味穀片,對於九十一位介於五至十二歲的孩童做一項實驗(註一):讓這些小朋友參加夏令營,每天的早餐可以自由選擇低糖穀片或甜味穀片,再搭配低脂牛奶、水果或是果汁一起食用,吃完後要填寫問卷。

結果顯示,不論哪種穀片孩童都表示喜歡。在攝取量方面,低糖穀片每次約一份多(三十五克),糖分總攝取量十二.五一克,而甜味穀片每次約兩份(六十一克),糖分總攝取量高達二十四.四克;在水果攝取方面,研究人員也發現,有五四%吃低糖穀片的小孩比較願意額外多攝取水果,相較於只有八%吃甜味穀片的小孩。

Dr.Harris 建議,如果怕味道太淡的父母可以在穀片裡加一茶匙的蜂蜜,這樣的方式不僅不用怕攝取過多的人工精製糖分,且能攝取到足夠的養分。

最後提醒各位父母,如果讓孩童過度攝取糖分則容易患上肥胖,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比例較高,也會有較高比例產生中風、高尿酸、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有害的代謝疾病,其中以糖尿病為甚。在臺灣,歷年來的十大死因也有將近一半和肥胖相關。為了避免肥胖的孩童將來成為肥胖的成人,父母一定要嚴格把關孩子的飲食,需要搭配足量的蔬果,並鼓勵孩子多到戶外運動,培養正確的飲食概念!

註一:Jennifer L. Harris et al., Effects of Serving High-Sugar Cereals on Children’s Breakfast-Eating Behavior, PEDIATRICS, doi : 10.1542/peds.2010-0864.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