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咖啡如何喝出健康呢?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咖啡因(caffeine)的全球消耗量,目前估計每年超過十二萬噸,平均每人每天都會吃進六十毫克。北歐人攝取的咖啡因最多,一般攝取自咖啡,平均每人每天超過四百毫克;英國人平均每人每天攝取約三百毫克的咖啡因,大部分來自茶;美國人雖然一直以來被認為很喜歡喝咖啡和可樂,但他們攝取的咖啡因卻不算高,平均每人每天只有二百毫克。到底咖啡中的咖啡因是什麼物質,幾乎讓全世界的人不能沒有它?

咖啡因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因此會讓情緒高漲,思路較為清晰敏捷,消除疲倦感和睡意,並且作用於心血管系統,讓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於是身體會開始覺得暖和。

所以許多上班族喜歡在一早出門時就買一杯咖啡,當做一天活力的來源,但咖啡最好在早餐和午餐後飲用,因為咖啡裡的單寧會刺激胃腸分泌胃酸,促進消化,咖啡因可加速分解脂肪,在吃完熱量高的食物後,喝咖啡也會有和喝茶一樣的清爽感覺;但咖啡要避免在晚上喝,除了會影響睡眠之外,也會因咖啡有利尿的功能,喝多了就會一直想上廁所。(註二)

雖然咖啡因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但是攝取過量可是會讓人情緒不穩定、精神緊張,甚至有耳鳴,嚴重心悸,手汗等負面影響。有高血壓疾病的人,避免一次喝過多咖啡,以免血壓上升,加重心臟負擔;如果是不常攝取鈣質的人,過量咖啡因會加速骨質流失,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需更加注意;肝病患者因代謝咖啡因需較長時間,所以一天不宜喝超過一杯;為了減少咖啡對胃的刺激,所以消化系統疾病的患者也要儘量避免。此外,孕婦和十二歲以下的幼童對咖啡因的代謝較慢,因此含有咖啡因的飲食也要禁止過量攝入。

習慣藉由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來提神的人也要注意了,日前媒體報導,發現市售「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還要高,十六盎司(約四百八十克)的能量飲料就含有七十至二百毫克的咖啡因,相較於八盎司(約二百四十克)的咖啡含有四十至一百五十毫克的咖啡因。除了喝過量的咖啡因會對身體產生的負面影響外,真正令人擔憂的是能量飲料中所含的草藥成分,像是瓜拿納、胺基酸,牛磺酸等,如果大量攝取或是和酒精一併飲用,會產生交互作用而導致中毒危險!

因此咖啡因要恰當地攝取,才能發揮最好的作用。有專家建議,成人一天攝取以三百毫克為限(不超過兩杯咖啡),如果過量的話,則會適得其反,為身體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註二:約翰‧艾姆斯利/著、莊勝雄/譯,分子博覽會(臺北市,商周出版,2000),P2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