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牙齒保健術 守護健康的大門 

牙齒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大多人對於牙齒保健認識不足,往往輕忽了缺牙不補等小問題,有可能引發牙周病和牙齒敏感等病因,甚至造成脊椎側彎、過敏性鼻炎、胃痛等生理反應。因此,正確做好牙齒保健,才能維護身體健康。

文/諶淑婷‧攝影/張裕民

牙疼看牙醫,別急著張大嘴巴,先讓牙醫師好好看你的鼻子、嘴型,接著聊天,最後再看牙齒。

對於牙齒與身體健康的關係有獨到看法的牙醫師趙哲暘指出,「一般身體器官出問題,可能是基因遺傳或本身就有功能問題,只有牙齒是被害者,『被迫』生病,被咬耗、磨耗,所以要解決牙齒問題,一定要同時解決身體健康問題,並改掉不良生活習慣。」

趙哲暘認為牙齒疾病常是「不理想的生活習慣」所引起的,像是工作壓力過大、習慣用嘴巴呼吸、沒有細嚼慢嚥的習慣與錯誤的吞嚥方式,牙醫師能幫患者「修復」而不是「治癒」,因為補牙、根管治療、拔牙與人工植牙是做修補、重建,無法讓缺牙的牙齒或死掉的牙神經重新生長,「與其不斷的補牙、抽神經,不如先找出造成牙齒不健康的原因。」趙哲暘親切地向我們解釋。

中年牙齒危機 牙周病和牙齒敏感

中年人最常出現的牙齒疾病就是「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牙齦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清潔工作未做好,細菌停留在牙齒與牙齦交界的牙齦溝內,造成牙齒破壞。特別的是,有些患者也很認真刷牙,卻還是躲不過牙周病的侵襲。

趙哲暘觀察到老師、廚師、計程車司機這三種行業,特別容易罹患牙周病,「他們都有個共同特徵――在通風不好的環境工作,因常常說話,生活空間的氧氣不足,造成身體的血氧量較低,很適合引發牙周病的厭氧細菌生活。」在臨床上也特別注意到有抽菸習慣、因鼻子過敏習慣用口呼吸、過度勞累的人,特別容易出現牙周病的症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