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續傳唱歌仔情 一心歌仔戲劇團的傳承與創新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一心歌仔戲劇團

熱鬧滾滾的鑼鼓聲、扣人心弦的七字調,莫不是阿公阿嬤們腦海中最親切的記憶。臺灣文化瑰寶「歌仔戲」,走過風光和衰微,如今也跟隨時代脈絡,漸漸有了美麗的蛻變。

長年投入文化推廣的「一心歌仔戲劇團」,是臺北地區廣受歡迎的家族戲班。創立於民國七十八年,「一心」如今由家族第三代經營,除了固守傳統,演出膾炙人口的歷史大戲,劇團也積極吸收現代劇場精髓,嘗試全新創作,不但拓展了觀眾年齡層,也賦予歌仔戲嶄新的生命。

一心一意的創團使命

一心歌仔戲劇團的成立,主要是想完成爺爺的遺願。」劇團第三代執行長孫富叡細說家族歷史,原來爺爺在臺灣光復後就從事歌仔戲演出,而子女們也紛紛投入歌仔戲行列。「爺爺過世前有個遺憾,他難過地說,做戲那麼多年,居然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劇團……」因此,孫富叡的爸爸孫榮輝便帶領兄弟姐妹,在民國七十八年創立「一心歌仔戲劇團」。取名「一心」,就是希望家族成員齊心合力,共同將劇團扛起來,發揚臺灣歌仔戲之美。

據孫富叡描述,當時的臺灣除了廟會民戲之外,開始有零星的劇場藝術節出現,而「一心」也多次受邀進入社教館演出,甚至在民國八十二年,代表臺灣赴中國大陸參與「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進行文化交流。

「當年一齣《戲看生死關》,在大陸引起很大的迴響。」孫富叡進一步分析,大陸歌仔戲團演出形式一板一眼,演員多以「假嗓」發聲;反觀臺灣劇團則擅長活潑、即興的表演,利用草根性語言和臺下觀眾互動,尤其演員用「本嗓」來唸「記得當時由我們的當家小生演出『孫悟空』,他抓耳搔腮的模樣,立刻讓臺下歡聲雷動,同時也讓大陸觀眾發現臺灣歌仔戲原來那麼活潑、那麼精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