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木工鑿出新風景 退休教授林東陽打造「家具三合院」

家具教授林東陽,退休後在偶然的機緣下以老家「懷德居」為據點,陸續成立「家具三合院」,提供給人們遠離都市紛擾的僻靜之所,並帶領學員經由手做木工沉澱心性,而能再度擁抱生命的美。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

六月初夏的午後,沿著山徑驅車直上,林東陽載著我們造訪位於新北市林口深山的「懷德居」。他一面開車,一邊表示有人覺得懷德居太偏遠,怎麼會有木工學校落腳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鳥不生蛋就想盡辦法讓牠生呀!」他眼睛瞇成一條線,笑著和我們說道。

十年前,林東陽自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教職退休,仍不忘木工技藝的傳承,遂在退休隔年改造祖厝「懷德居」,置入畢生收藏,成立「懷德居家具知識館」,而後陸續創立「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懷德居家具體驗館」,完成了「家具三合院」的理想。

在現今講求便利、速食、量產的社會,座落在蓊鬱林間的「懷德居」,以其傳統木工技藝,融入自然人文風情,讓人們對生活有了更多的反思和想像。

無心插柳的家具知識館

山林中別有洞天,眼前的「懷德居家具知識館」,三合院建築散發出濃濃的古樸氣息。林東陽帶著我們穿過中庭,進入知識館裡,上千冊的藏書、精巧的木製桌椅錯落其間,陣陣書香夾雜著木頭香撲鼻而來。而館內兩側的架上,展示著林東陽多年蒐集的家具模型,這些可都是他遠從德國購回的珍品。

問起林東陽為何想在退休後成立此館?他笑說,這是「歷史的偶然」。

二○○三年,任職大學教授的林東陽,在教學上一絲不苟、要求嚴謹,但學生們並非都對家具設計有濃厚的熱情,在學習上得過且過,使他在任教過程中愈來愈力不從心,便鐵了心向校方提出退休申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