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季自調精油 蚊蟲、過敏說Bye Bye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場地提供/荷柏園(臺北 SOGO天母店)

隨著四季變化,身體有不同的照顧需要,像是換季時,熟年人常常會有鼻子過敏的問題,每天起床總是不斷打噴嚏,有時還會用掉一大包衛生紙。或是炎炎夏日裡,蚊蟲孳生,人體被叮咬的機率也大大提高,有時只被蚊蟲叮咬一下,卻因禁不起搔癢而大肆撓抓,這時手中的細菌可能會進入傷口,進而造成皮膚發炎,除了透過皮膚科醫師或是塗抹防蚊液改善其症狀之外,更能夠過芳香精油避免蚊蟲叮咬,運用從天然植物萃取精華的精油,得到最自然的改善。

善用身體感官 辨別精油品質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精油,令消費者不知道從何選擇,審慎挑選精油的品質和使用可是一門大學問。在安寧病房運用精油輔助治療已有十五年經歷的芳療專家卓芷聿,因為二十年前第一次在澳洲接觸到精油後,全心投入精油的研究,甚至出版多本專書,更至許多醫院的安寧病房教學,她表示精油的來源是芳香的藥草植物,屬於不溶於水的十個或十五個碳的小分子結構,且又具揮發性,所以容易透過呼吸、消化及皮膚系統進入血液循環,提供全身的組織及器官利用;若是選購品質不佳的精油或合成的人工香精,會在人體內產生毒性,危害身體的健康。

目前澳洲是全世界唯一將精油當作藥品管理的國家,領有國家認証的精油,對於植物的萃取、儲存及分裝都要通過澳洲治療物品管理局(簡稱 TGA)的審核,審查的門檻相當高,TGA 要求精油必須從百分百純植物萃取,且無人工添加,天然化學成分要符合國家標準,甚至連植物上是否有農藥殘存都需要檢測,因此,卓芷聿建議一般民眾選購經澳洲 TGA 認證的精油,用得安心,更有保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