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開車橫跨美國 探訪柯林頓總統圖書館

今美國總統圖書館與一般圖書館不太一樣,裡面不僅包含了總統任內各種文獻、照片、手稿、檔案等,還有令人動容的總統故事。這次,要介紹位於阿肯色州的柯林頓總統圖書館,讓大家一睹柯林頓的風采。

文‧攝影/徐人英

美國國土廣大,幅員遼闊,各州有不同的特色;若要仔細探訪這些小鎮,一定要自行開車或是跟旅行團,才能一覽無遺。退休後的我,總特別喜歡開著車、帶著相機四處旅行,捕捉大自然賦予山川的美景,或是記錄人生百態,現在的生活過得十分愜意。

這次開車暢遊美國中部,當我們離開孟菲斯(Memphis)後,正過橋前往阿肯色州(Arkansas)時, 西西比河依然雄姿勃發。這次車程較短,預計二小時左右抵達小石城(Little Rock),準備要去參觀柯林頓總統圖書館Clinton Library),然後在到溫泉國家公園Hot Springs National Park),好好泡個溫泉浴,休憩一會。

柯林頓總統圖書館的建築新穎,外觀為銀白色,前面兩旁各有噴水池,潺潺池水令人感官為之清涼!圖書館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新潮年輕」,建築物的左後方有一座鐵橋,卻見橋的中間有一段升起,原來是要讓船隻通過的設計,等船隻通過後,再降回來平面。

為人民鞠躬盡瘁的總統

當我們進去圖書館後,才發現展示品都有詳細說明,並以年代順序排列,供旅客一目了然。另外,還有十幾個專題,展示內容則放在牆壁內的凹處,以利來回參觀。我們先從一九九六年的展示區參觀,期望找到一些與臺灣有關的展示,果真看到一段很窩心的陳述:「在一九九六年,柯林頓總統派兵保護臺灣的事。那年二、三月間,臺灣正在選第一任民選總統,中國大陸對我們文攻武嚇,還在基隆、高雄近海,用飛彈試射演習,恐嚇國民,企圖左右選舉,已威脅到國際海運、空運航線的安全,挑起了臺灣海峽的危機。於是柯林頓總統派了兩個航空母艦戰鬥艦隊――尼米玆號和獨立號,到臺灣海峽的外圍,擺出要保護我們的姿態,讓中國大陸知道要適可而止。」這一段陳述,雖然只有短短兩、三行,但我一遍又一遍地看,不禁暖心含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