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韓德爾《豎琴協奏曲》 用樂音改善居家環境

國內人口結構趨於老化,愈來愈多人將面臨居家照護問題。「音樂」在居家照護中,扮演著心靈潤滑劑的角色,其中韓德爾的《豎琴協奏曲》更具有安定心靈的特質,因為豎琴的音色十分清新柔美,又能營造出有品質的生活環境,穩定人心非它莫屬。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古典樂刊

好友最近忙得焦頭爛額,一問之下原來是她的家族正在處理奶奶外籍看護的問題。她沒好氣說,家中姐妹選看護就像選妃,從皮膚到手指甲都仔細挑剔,三個月過去了,仍沒有一個合格中意的,因此照護工作暫時落在她肩膀上,造成工作、家庭兩頭燒!幸好平日習慣聽音樂的她,音樂成為她最佳心靈的慰藉。她欣喜地表示,一起跟著聽的奶奶也獲益良多,情緒轉為穩定,身心更能放鬆,入睡也相較容易。

「音樂」在居家照護中,扮演著心靈潤滑劑的角色,我從三方面來說:

1改變空間氛圍:居家環境的舒適性對長年接受照護的人來說十分重要,音樂具有改變空間感的功能,選對音樂,環境更舒爽宜人。適時變化音樂,能為居家空間妝點新的布置,注入新意,舒活心情。

2撫慰被照護者的衰弱身心:對被照護者而言,生理的不適難免會帶來情緒的不安。純淨的音樂能安定心靈,舒緩身心,有助穩定健康。

3舒緩照護者壓力:長期照護並非輕鬆事,付出的體力與心力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因此要找尋維護身心平衡之道。音樂就有發揮提振精神與紓壓功能,補充每日元氣,調節精神。

在居家照護的適用音樂中,我非常推薦韓德爾《豎琴協奏曲》,因為豎琴的音色清新柔美,具有安定心靈的特質。在舊約聖經中有記載,每當以色列國王塞烏羅的精神紛亂、頭痛不堪時,大衛立即手持豎琴演奏,使國王情緒得到鎮靜,舒緩不適,這是豎琴音樂療癒身心的最早記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