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去的辛苦,讓我陪你

謝謝你,從阿茲海默的世界回來荒井和子 著;黃穎凡 譯;新經典文化 出版

即使年過七十,外子依然在工作上能幹俐落,外表看起來又比實際年齡年輕。衰老情況開始顯而易見的那年,是他已經過了八十歲、平成年號也從個位數跳到雙位數的時候(註:平成十年,即西元一九九八年)。

當時我家的電話、對講機、傳真等事務機器正逢全面更新,外子只要搞不懂怎麼使用就很不耐煩。他記不住新東西,一點小事就會令他暴跳如雷,耐著性子跟他解釋,他還會摀上耳朵表示「煩死了!煩死了!」走路時的步伐也變得很慢,散步三十分鐘左右就會一直嚷嚷:「我好累!」體力突然如溜滑梯般急速衰退。

早上起床時,他日復一日臭著一張臉,抱怨自己全身上下都痛。聽力愈來愈差,問過的事下一秒就忘記,根本沒辦法溝通。外子原本是個溫柔敦厚的人,現在只要情緒一來,講話的口氣就酸得不得了。就算只是待在同一個空間,壓力也令我呼吸困難,備感窒息。外子不斷地埋怨身體不適,今天手腕浮腫、明天脖子痛……在家時幾乎都躺著不想起來;外子已經徹底變成病懨懨的樣子。

然而,一進入診察室,他又會笑咪咪替人看病,只要是走路到得了的距離就繼續出外看診。認識多年的患者們也都上了年紀,有個只剩老夫老妻相依為命的家庭曾請我們到府看病,外子在同年紀的男主人帶路下,為年過八十的女主人看病去。看著兩個老人步履蹣跚的背影,我滿心憂慮。

沒多久,總是被時間追著跑的外子,與人應對時開始容易疲倦,有時甚至陷入恐慌。找東西時會找到一半就放棄,跑去悶頭大睡。我也被弄得胃潰瘍再度復發、血壓攀升,身體機能大亂。然而即使拖著身子,我還是得包辦所有大小事:從監督他吃藥、幫他找東西,到找回他外出時的遺失物品;在診所時則忙於櫃臺、配藥、會計到藥物管理、保險請款等醫療行政……一整天下來,我的神經沒有一刻可以放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