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距醫療的意義與必要性

現在網路發達,不僅能對話、傳訊影像,也讓醫師看診十分方便。但遠距醫療仍有不少限制,當網路不穩或斷訊時就會耽誤。因此,遠距醫療的技術提升是大眾需重視的課題之一。

文/許達夫

有品質的看診與治療,病患必須來到醫師面前,接受詳細問診與檢查――「看、問、觸、聽」,必要時還要接受檢體檢驗與影像檢查。醫師在詳看資料後仔細分析病情,才能做出正確診斷。因此,病患需經過診斷後才能做出最好的治療。

「遠距醫療」顧名思義就是醫師無法親自檢查病人,要透過網路或視訊來看診;在山上、郊外、外島、鄉下無醫村,甚至是高空、太空等地方,無論是緊急或慢性狀況,醫師都可以透過遠距醫療看診。有時在救護車上、意外現場也可以利用網路視訊與醫師,特別是專科醫師取得聯繫,發揮即刻救援的效果。就像最近的波士頓爆炸意外,據說很多傷者是下肢受到重傷,很可能要截肢,即使病患送到醫院急診處有醫師在場做一般急救,但是必要時也要透過網路視訊聯絡骨科或創傷外科專家來協助,立即指導現場醫師進行更深層醫療,如現場截肢。

我從事腦神經外科已經超過三十年,經常面對腦部急診,需要趕赴醫院,過去沒有網路資訊和手機,只好依賴室內電話,常常一通電話我就必須立即起身飛快車趕赴醫院。即使再快一般也要二十至三十分鐘。這段時間常常是「要命時間」,有時我趕到醫院時病患瞳孔放大呈現腦死狀況,已錯過黃金的急救時間。有時也會發生醫護人員經驗不足,大驚小怪,讓我白跑一趟。

這種飛車趕赴醫院經驗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記得當我在臺南、嘉義兩家醫院工作時,經常以兩百公里時速在高速公路奔馳,有幾次因為速度太快,連追來的警車也被迫放棄,但是兩星期後我卻接到十幾張違規罰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