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棒棒糖的盡頭──向明的低調之歌

在一片抗老、凍齡、言語幼稚化的主流價值中,詩人向明不但坦然接受老化,還歌頌年老。他以擲地有聲的詩作,直陳社會的不公不義;看看他以怎樣的智慧,指出人生的矛盾和必要的寬容。

文/鴻鴻

年紀漸熟時,你希望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德高望重,備受尊敬?親切溫柔,如沐春風?機車頑固,死不悔改?還是你學到的其實是,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

向來有「詩壇儒者」之稱的向明,出身軍旅,早年靠寫作追求心靈自由。自修英語考取留美學電子科技,返國後在軍中任工程師,直到上校退役。年過八十之後,創作力愈來愈旺盛,也愈來愈出人意表。他的最新詩集《低調之歌》(二○一二,釀出版)就是一個顛覆「儒雅」形象的大逆襲。全書恐怕只有書名「低調」,內容實在是尖銳得不得了。而「低調」其實也是一種語帶雙關的反諷――詩人願意和世上最低卑的生命站在一起,唱出「無力者」的曲調。

有低,就有高。高與低的分野,來自階級與社會結構造成的不平等。居高者占據了資源與權力,推動時代往利己的方向改變,低微者平白被剝削,卻不甘俯首稱臣。畢生處於極端講究位階的軍中,向明對此感受力特別敏銳,於是他寫老兵、寫老友、更寫「老」這個現象,出言不遜,酸辣不擋,讓人讀得過癮,忍不住大喊:「老得好!」

在這個幼稚化的年代,大家努力追求「不知老之將至」的境界,然而向明不但坦然接受年老,還歌頌年老。他以一篇痛快淋漓的〈老至吟〉聲稱,「老」有如無賴、神偷、精靈,即使大家努力用手術、運動、補品試圖返老還童,都無法阻擋。詩人反而提倡「視老如親,待它如忘年的友人」。這可不是故作瀟灑,詩人深明老的悲苦,在〈落塵〉這首詩中,還俏皮地自我調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