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距照護做好預防醫學 高齡社會的健康守門員

文/李奕昀‧攝影/Morgan

二○一一年對美國而言,除了痛失電腦奇才賈伯斯之外,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意義:美國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美國的定義,一九四六年為嬰兒潮世代的第一年,往後加六十五年,正好是二○一一年;臺灣方面,若以一九五一年(一九四九年撤退來臺)出生率達到四九%計算,二○一六年則正式邁入老化期,即便內政部因應勞動人口結構的改變,將法定退休年齡上修到六十五歲,根據民國一○一年內政部人口統 計,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依舊高達兩百六十萬人。

這股老人潮保守估計從二○一六年開始,將持續近三十年,而臺灣出生率已低於世界平均值,在沒有更多年輕人力可以運用的狀況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慢性病的癒後追蹤,是臺灣進入高齡社會的兩大課題。

因此臺北市政府健康管理處臺大遠距照護中心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透過現今普及的網路系統,把生理數據送上雲端伺服器,用不同方式追蹤、管理慢性病患的健康數值,將「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藉由「遠距照護」落實在生活中,希望能幫助國人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科技為輔,關懷為本的遠距照護

一九九○年開始,「遠距」的概念已經被放入醫療照護體系的思考中,近年因為資訊與通訊科技有長足進步,「遠距醫療」和「遠距居家照護」能夠被整合在同一套服務體系裡面,克服了技術問題,而有更多人本思考的空間。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主任徐業良教授指出:「『關懷』和『溝通』絕對是發展遠距照護的思考根本。」因此國內相關的遠距照護系統,不再以急難式救助為主要服務內容,而是提供更多軟性的醫療諮詢;例如臺大遠距照護中心的服務像是一個雲端護理站,護理人員二十四小時排班,時時掌握患者的生理數據,一旦有異常,可以即刻通知家屬或照護者,患者檢測結果也能直接回報給門診的主治醫師做判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