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福祉科技更上一層樓 以人為本,連結生活

二十四孝「囓指痛心」巧妙解釋「遠距照護」:「外地子女透過感應,即時對父母的需求做出回應。」幸好現在不必如此,就能即時關心父母身心狀況,因為學界早將複雜科技,簡化為友善的操作方式,令「老人福祉科技」更有「人味」。

文/李奕昀‧攝影/ Morgan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成立於二○○三年,研究中心位於元智大學對面的創新育成中心,是國內第一個將老人福祉結合科技的研究單位。挾帶工程的專業優勢、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不斷與業界研討、磨合後,今年終於開始有產品陸續上市;創辦人之一、目前擔任中心主任的徐業良教授笑稱:「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聽得出來這位計畫主持人對於研究成果要接受市場考驗的躍躍欲試。

重新定義遠距照護

現今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平均餘命接近八十歲,長輩的需求應不僅止於健康照護,讓長輩擁有「獨立生活」以及「社會參與」,是研究中心研發的核心價值。然而投入老人福祉科技超過十年的徐業良指出:「這幾年產、學界對遠距照護已重新定義,」過去的研發重點強調資通訊技術建立,以醫療照護、緊急救助為主要訴求。例如在美國問世近四十年的緊急求助按鈕,使用者在緊急狀況可以按下按鈕通知客服人員,「這有點像買保險,付費者獲得的是急難時的保障,但實際上希望最好不要用到。」徐業良指出早期「遠距照護」主要著重在建立居家環境與醫療照護服務機構的聯繫,以提供健康照護服務為主,研究中心觀察市場運作、商品反應後,決定把研發焦點放在「人」,運用資通訊科技連結高齡者和子女、家人,重點更在於對高齡者提供即時的溝通與關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