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臺大遠距照護中心 延伸到家的持續性照護

臺大遠距照護中心主要提供居家健康照護與協助處理出院後的突發狀況,並且設有二十四小時的專業照護人員,詳細地觀察病友在家中上傳的生理資料,隨時關心每個病友的身體狀況,將疾病達到最好的管理效果。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甫出院的病友生理數值往往變化劇烈,家人因擔心焦慮而承受心理壓力,若此時有專業的照護人員提供諮詢,不但能監測病人的生理狀況,更可減低家人的擔憂。臺大醫院希望提供出院後的病人更完善的服務,因此,特別在二○○九年成立臺大遠距照護中心,提供居家健康照護與協助處理出院後的突發狀況,且設有二十四小時的諮詢專線,將疾病整合管理。

雲端護理站是病房的延伸

走進臺大遠距照護中心,值班的個案管理師正緊盯著電腦螢幕,遠距照護中心的資訊平臺,正即時地秀出一筆一筆病友的生理量測數值,一旦發現異常狀況,個案管理師將立即電話聯繫,主動關心病友實際症狀與用藥、飲食狀況,若狀況較為嚴重,諮詢值班醫師會協助處理且提供建議、調整,具有即時門診的效果。臺大遠距照護中心主治醫師洪啟盛表示,「如果把遠距照護中心想像成一個病房,只是病友不住在醫院,而是在遠方的家中,每天定時上傳生理資料,讓護理師隨時留意每個病人的身體狀況。」

目前臺大遠距照護中心主要針對在臺大就診過的病友,因為中心透過過往的病歷資料可達到較好的管理效果,且病友每次來臺大看診時,可以從醫院內的系統看到量測的歷史紀錄,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將親赴診間,協助調出資料給醫師參考,讓醫師可以更了解病友居家的血壓、血氧、血糖、心電圖的長期趨勢變化,進而更準確地判斷藥物處方。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