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社會資源 照顧工作事半功倍

照顧者一定要向外尋求適合的資源協助,不要認為照顧是家務事而一肩挑起照顧責任,忘記自己也需要生活空間。記得照顧家人之餘,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讓雙方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文/袁慧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發展部主任)

從小把我帶大的外婆倒下了,無預警地站也站不起來,甚至連坐著都相當痛苦。

外婆因為缺乏鈣質,罹患骨質疏鬆症,造成骨折不良於行,只要輕輕一動或是壓到某根骨頭,就會痛得無法忍受。外婆希望我辭職在家照顧他。於是,這條心酸且疲憊的照顧之路,就這麼倉促地開始了。

每天早上,要替外婆擦拭身體後,再將她扶起來於床邊上廁所,雖然每次起身,外婆總是疼痛不已,但因外婆還無法接受自己的病況,堅持不包尿布,硬要起床上廁所。接著開始要準備早餐,不知是生理或心理因素,外婆的胃口變得極差,食量也非常小,無論準備多少美食,她總是吞嚥兩口,就擱在一旁,一動也不動。

緊接著我得出門買菜,回來沒多久,又要開始準備午餐。為了能讓外婆多吃幾口,能讓她開心點,每天我都想破頭,儘量變出五花八門的新鮮菜色,可是,無論我多努力,當菜端到外婆面前時,又是同樣令人失望的結果。

外婆因為太過於疼痛,常常睡到凌晨三、四點會把我叫起來,幫她按摩,總讓睡夢中的我,疲累又痛苦。但真正讓人無法承受的,是龐大的精神壓力。自從外婆生病後,脾氣變得極差,和以前判若兩人,不管我做什麼,都會被她罵,只要她覺得不夠完美,馬上就會遭來一陣謾罵。使我心裡總是酸又痛,不敢相信眼前的外婆,真的是從前那個疼愛我的外婆,我辭了工作,停止一切的玩樂和約會,只希望外婆能早日康復,當我放棄一切,只想外婆能快點好起來的時候,唯一支持我甚至是我唯一力量的外婆,為什麼總是感受不到我的努力,而一再地嫌棄我呢?(本篇摘錄自家總二○○八年徵文比賽楊小姐作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