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晚年財產免煩惱!善用遺囑、保險和信託傳承財產

辛苦忙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將自己照顧好,準備的錢也夠用,加上天下父母心,總希望孩子照顧得很好。然而父母親留下來的錢,是能照顧子女,還是造成子女間的紛爭呢?如何安排身後的財產,對於現代的人而言,是一種責任,也是一門哲學。

文/張兆康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過世,留下萬貫家財,但他生前尚未妥善規劃財產事宜和立下遺囑,導致身後子女爭產,鬧得沸沸揚揚,至今餘波未了。人的一生中有許多事情不能為自己掌控,生命何時結束亦復如是,關鍵在於很少人能真實體會生命的無常,總覺得還有時間。

在報紙、電視上甚至在我們身邊,也經常出現財產繼承的問題。在我身邊也親見幾個小康家庭因為財產繼承問題,讓兄弟姊妹間終生不再往來,造成紛爭的關鍵因素並不在於金錢的多寡,而在於「人性」,但金錢往往會讓人性產生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因此明智的父母,自己用不完且要留下來照顧子孫的錢,不論多寡,都必須花點心思做好安排,才能讓這些錢增進家庭子女的幸福和諧,而不是變成子女紛爭的來源。

其實,一般人要做「傳承規劃」並不如想像中複雜,只要透過一些簡便的工具與方式、掌握要點,就能在資產規劃中達到一定的效果。因此,接下來我要介紹三種簡易方便的工具,讓你的資產更妥善分配。

一、立遺囑

遺囑是做為傳承規劃的最簡易工具之一,只要將身後遺留財產的分配,寫入遺囑中,便可以避免子女間的紛爭。但是許多人寫了遺囑後,卻仍然發生紛爭,其中關鍵因素在於「遺囑的有效性是否被認可」,如果一份遺囑的必要條件不具足,便有可能不被部分繼承人所承認,進而產生紛爭或訴訟的危機。因此如何寫一份正確且有效的遺囑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寫了也可能是白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