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雙倍用心」雙連安養中心 打造幸福之家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

雙連安養中心坐落於環境優美的北海岸,長者可隨時遠眺美麗的北海岸,點綴心情;而園區腹地約有一萬兩千坪,有寬廣的綠化環境、四棟相連的中心大樓以及一棟美侖美奐的教堂等,令人無時無刻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清幽,遠離吵雜喧嘩的車水馬龍,時時聽到阿公、阿嬤的歡笑聲,或是與工作人員的打招呼聲,彷彿是個溫馨的大家庭。

傾聽長者聲音 打造合宜的生活空間

雙連安養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於二○○○年創設,並同時辦理松年大學的成長課程,以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減緩了高齡社會所帶來的問題。現任執行長蔡芳文從中心籌辦到至今,親力而為地參與每個部分的建設,並遠赴各國學習取經,原本想要以飯店式的管理方式來設計硬體和經營,卻被當時所參訪的日本機構理事長駁斥這個構想不適合,畢竟飯店與安養中心的顧客屬性不同,飯店客人只求睡一晚的滿足感,時尚的視覺是賣點,但對長者而言,住得安心、舒適與沒有壓力才是他們的需求,於是需把老人的心理需求、空間的色彩搭配、符合長者需求的無障礙設施等納入規劃的重點。

在整體空間配置方面,著重於公共空間,占整體空間的六五%,其餘三五%為私人區域,目前有十一間餐廳、六間上課教室、交誼廳、多功能綜合禮堂(教堂)、戶外花園、電梯廳、小型圖書館、銀髮用品展售中心、美容院、咖啡廳、護理站或銀髮復健廣場等公共區,營造出社交聯誼、快樂學習和生活機能的場域,能讓長者隨時隨地活絡人際關係和學習新技能,而不是整天待在房間內無聊度日。而在單人房間規劃上,每間單人住房都擁有八點二六坪的舒適空間,房內的家具、無障礙浴室、陽臺消防安全走道和廚房設備都應有盡有;每星期還有人員定期清潔房間整潔,維持房內的乾淨度;房前的獨立玄關提供長者隱蔽和歸屬感,鞋櫃和專屬牆面可讓住戶依據自己喜好去裝飾住房門面,將居所打造出個人化的溫馨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