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蜜蜂權威何鎧光 帶你走進蜜蜂的神祕世界

和蜜蜂為伍三十年,被蜜蜂叮上幾口對臺灣大學昆蟲系名譽教授何鎧光而言,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多半的人一見到蜜蜂,就怕被叮,愈少接觸蜜蜂的人,愈容易害怕。其實蜜蜂是非常可愛的生物,尤其牠們竭盡一生所生產的蜂蜜、花粉、蜂王漿,更豐富了我們的味蕾、帶給人類更多營養,小小蜜蜂的貢獻,人類絕對不能小看啊!

文/諶淑婷‧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江敬皓(著有《昆蟲大師攝影典藏集:蜜蜂》)

電視上的蜂王乳廣告強力放送,動人的廣告詞一再強調蜂王乳可以促進腦細胞活化、延緩老化、養顏美容等神奇功效,「但你們知道這種神奇的天然營養品從何而來嗎?」一頭銀髮的何鎧光坐在臺大蜜蜂研究室裡,櫃子擺滿了各種蜂王乳、蜂蜜和花粉等蜂產品,作為臺灣研究蜜蜂的第一人,儘管十年前已卸下教授職務,但對蜜蜂的研究卻從未中斷,至今仍是國內養蜂學的權威。

協助野外實習課 意外投入養蜂學

時間回到西元一九四八年,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頒發給瑞士科學家繆勒,因為他發明高效殺蟲劑 DDT,奇蹟似的解決了各種農業害蟲和昆蟲傳播的傳染病問題。

何鎧光是生長於以農立國的年代,大學時期的他毫無猶豫地投入害蟲與農業環境研究,以運用害蟲天敵的生物防治研究,申請獎學金留學美國,「那時學者已開始注意到農藥對自然生態、人體的傷害以及副作用,後來瑞秋.卡森在一九六二年出版《寂靜的春天》,讓大眾開始重視農藥的危害。」

有趣的是,早在何鎧光出國留學前,還只是在臺大農學院擔任助教的他,已經一腳踏入蜂蜜的世界。當時臺大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邀請六名美國教授來臺訪問、開課,其中一名昆蟲專家負責教授養蜂學,何鎧光授命協助野外實習課,兩年合作課程結束後,養蜂學卻大受學生歡迎,因此何鎧光只好破天荒以助教身分接手課程,那時他剛從大學畢業六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