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厝邊免費教英語 廖清閔人生賺很大

六十四歲的廖清閔,是一家果汁吧的老闆,同時也在這裡免費教人英文。他起初是為了「殺時間」,沒想到愈教愈投入,也愈來愈有心得,逐漸成為社區注目的焦點,紛紛口耳相傳「有一個果汁吧老闆免費教人英文」,甚至這個消息還上了地方新聞媒體。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

六十四歲的廖清閔,雖然已退休,但日子總是過得很忙,常常跟別人自稱「我是『有業遊民』,英文、唱歌、烏克麗麗(夏威夷小吉他)是我生活中的三件大事。」

廖清閔在雲林縣虎尾鎮開設了一間果汁吧,雖然每天生意清淡,平均一天賺不到五百元,但他十分開心,口口聲稱「人生賺很大」,而他賺到的是「心靈富足」。

鼓勵開口說英文 「五年乙班」果汁吧

在人來人往的福民路上,固定每個星期的早晨,附近的居民會聚集在廖清閔的果汁吧前,大家圍坐在一張長長的桌子旁認真地研讀英文,同時也跟著他學唱英文歌。這群人中有家庭主婦、退休老師、公務員、賣飼料的老闆娘和種菜的農夫等,年齡大約在五十至七十歲;廖清閔就是他們的老師,他一手包辦免費教這些居民英文、唱歌、烏克麗麗,這個社區自助學習團體已開班近一年,逐漸成為社區注目的焦點,紛紛口耳相傳「有一位果汁吧老闆免費教人英文」,甚至這個消息還上了地方新聞媒體。

五月初夏,正逢梅雨季。這天上午虎尾鎮下過一場驟雨,廖清閔的「五年乙班」果汁吧,傳來烏克麗麗伴奏的歌聲,大家扯開嗓門,唱得很盡興,這一天唱的是〈Red River Valley〉(紅河谷)。吉他和弦落在最後一個音符,歌聲也倏然而止,廖清閔抬起頭來看了一眼牆上的掛鐘,指針剛過十一點三十分,他隨手撥弄著吉他上的弦,對著學員說了一小段英語:「This is the end of the class, thanks for coming and see you next time.」(今天的課程到此結束,謝謝你們來,下次再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