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控制空氣濕度,隔絕感冒源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流行性感冒通常發生在特定季節,一部分原因也許是天氣忽冷、忽熱所致,但有另一個原因是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那就是「空氣濕度」。以北美和歐洲氣候為例,冬天是好發時節;而熱帶國家則是以濕熱的雨季為肆虐時期。

一篇於今年的最新研究顯示:最適合流感病毒生存的空氣濕度為五○%以下,九八%以上;像美國、日本等冬天較寒冷國家,室內都會開暖氣,空氣濕度因而下降至五○%以下,有助於病毒的傳播;而很多人總是在飛機上被傳染感冒,有可能是因為機上的溼度比較低,病毒容易傳播。

此外,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環境工程學教授,同時也是研究人員的 Marr 表示,感冒病毒可以生存在高濕度的環境中,像是熱帶國家的雨季;但有趣的是,在濕度介於五○%到九八%時病毒反而無法生存得很好。

專家建議,如果家裡有用「增溼器」的習慣,可將溼氣設定在五○%左右,但不可高於六○%,控制好空氣濕度,可杜絕室內黴菌滋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