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好情緒管理 遠離陣發性暴怒症

在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前,首先要覺察哪一種情緒在影響我們的生活,你必須正視它,不能逃避或找藉口掩飾。同時,也不要執意地壓抑或否認自己的情感,畢竟它是生活的一部分,要學會把情緒當作自己的好朋友!

文/楊聰財‧魏兆玟

易怒難控制 恐為「陣發性暴怒症」

小陳是一位證券商營業員,過去幾年來在專業領域中,靠自己不斷努力、屢獲主管肯定而爭得一片天,他本身也相當滿意自己在專業上的表現;但有一次在向客戶解說時,就因為客戶的詢問態度不佳,他一生氣,居然摔椅子、丟文件,甚至打了客戶巴掌。等他脾氣一過,他又變得謙恭有禮,如往常一樣,後來與他談起先前的憤怒,他會感到愧疚。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又因為跟同事討論事情時,忍不住又向同事揮拳,因此讓全公司同事跟客戶對他無預 期的暴怒產生害怕並保持距離,彷彿覺得他身上帶了顆不定時炸彈。小陳的異常行為,經過精神科醫師評估後,確診為「陣發性暴怒症(Intermittent Explosive Disorder)」。

「陣發性暴怒症」是一種衝動控制疾患,患者平時個性多半平和,不會喜歡跟人爭辯或衝突;但在某種情況下,患者會覺得「被激怒、被看扁、被踩到腦中所設定的禁忌紅線」,突然暴跳如雷,不只會有言語的攻擊,甚至會有行為上的攻擊舉動。在攻擊性行為出現前,一般會出現壓力感或警覺性增高的情形,在發作之後,壓力感或警覺性隨之降低。此種病症會有不明顯的神經學病徵:如非對稱性、輕微的手眼協調障礙,以及無法以其他精神疾病做更適當的解釋(如反社會、邊緣性、自戀性、躁症、行為障礙症、對立性反抗症及過動症)。男性較常有陣發性暴怒症,好發於青春期晚期至三十幾歲,並持續至中年,到了老年,會因此緩解嗎?前陣子在臺中市公車上,發生了一位老人和小學生「狂怒對嗆」,就知道這答案是否定的。目前針對陣發性暴怒症,精神醫學家仍無法確定真正原因,但可能致病原因包含下列各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