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浮浪貢」開出夢想之花 金枝演社團長王榮裕的「胡撇仔」人生

金枝演社」團長王榮裕,以其骨子裡的戲劇熱血,搬演無數動人的「胡撇仔」故事。而這次,他將再現臺灣人「浮浪貢」本色,帶領觀眾在記憶的脈絡裡採擷幸福……

文/張桓瑋‧攝影/ Joyce‧照片提供/金枝演社

廟口的劇幕揭開,時而戲臺上歡唱「寶島曼波」歌頌生命的美好;時而英俊小生一曲「酒國英雄」,道出男子漢失志的淚水;或者定睛細看,身穿和服、手持武士刀的演員們,更在劇末決鬥裡,斷盡恩怨情仇……這是臺灣紅極一時的「胡撇仔戲」,用最俚俗的對白、最直接的人性與觀眾搏感情!

所謂「胡撇仔」,為「Opera」的日語讀音,指的是日治時代臺灣歌仔戲因應「皇民化運動」,融合流行歌曲、現代演出形式的新編劇種。「『胡撇仔戲』是咱臺灣人的寶,也最能代表臺灣文化!」一九九三年創辦「金枝演社」劇團的王榮裕表示,他以發揚胡撇仔戲為職志,陸續推出「臺灣女俠白小蘭」、「可愛冤仇人」、「浮浪貢開花」等精采好戲,近期更將「浮浪貢開花」首部曲翻新重製,企圖喚回臺灣人特有的「浮浪貢」精神!

「浮浪貢」生活哲學 成就夢想的偉大

浮浪貢,以閩南話發音為ㄆㄨㄌㄨㄥㄍㄨㄥ,指的是性格漂泊爛漫、一事無成,卻讓人備感親切的人,是許多五、六○年代臺灣人民的表徵。

在那「一只皮箱闖天涯」的草根社會,臺灣人無懼生活的磨折,而是樂觀、直接、敢衝、愛做夢,就算跌跤了,淚光盈花裡亦透著燦然的笑。就像「浮浪貢開花」中的男主角阿才,縱使諸事不順,生活及感情屢遭挫敗,仍然滿懷希望,使得夢想雖因現實而萎落,卻也能一再重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