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休才是開始 王美霞守住孩子們的家鄉記憶

在臺南市深耕多年,甫從多年教職生涯中退休下來的王美霞,現在投入全部的心力經營南方講堂,並持續創作書寫,將臺南的美、文化藝術和生命故事傳遞給每一個臺南家鄉的孩子。

文/王郁燕‧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南方講堂

「我喜歡現在的樣子,住在臺南,每天像花一樣,努力生活、呼吸、認真過生活。葉石濤說過:『臺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夢、愛與結婚,都是花樣美麗的事。」這是王美霞在新書《台南的樣子》自序中所提到的一段文字,透過她的眼睛,臺南之美躍然紙上。

出身於臺中的王美霞,一向喜歡文學和任何美的事物,因為工作關係,從臺北調任到臺南女中擔任國文科教師,當時她以「心安即是家」心態待在臺南,沒想到這一待便是二十幾年。王美霞笑說,「剛到臺南的時候,我最喜歡坐在咖啡廳窗邊的角落,看盡人來人往的風景或是與店家聊天,漸漸地熟悉臺南的慢活步調,享受簡單的幸福感,所以書封上特別割了一個小口,就是我看臺南的方式。」訪問當天,她也習慣地坐在窗邊,侃侃而談,將府城那份自得、愉悅,渲染周身的事物,令人隨處感到人情味。

文學播下生命教育的種子

擔任教職多年的王美霞,先後擔任臺南市國文科輔導員、國文科教師和學務主任、《南市青年》主編等多重角色。她總是習慣跳脫照本宣科的教學,以生命歷程來談論文學,尤其是她最喜歡的《紅樓夢》,其中一段講述劉姥姥參觀大觀園時不小心跌倒了,賈府上上下下都在嘲笑她,只有賈母一人關心她有沒有摔著。嘲笑劉姥姥的那些人,因為在他們生命中缺少同情,無法同理他人的痛苦,賈母的慈悲和寬容顯示出她的重要性,也是撐起賈府的力量,比愛更強的就是寬容,所以當賈母往生後,賈府也快速地衰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