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尋找賽浦勒斯人的幸福祕密

今年三月中旬,賽浦勒斯(Cyprus)爆發舉世矚目的金融風暴,銀行關閉了整整十二天,經由歐洲央行給予資金紓困後,這場危機才終於平息。四月初,我首度造訪這個四面被地中海包圍的小國,第一手親身實地深入探訪,揭開鮮為人知、風暴過後賽浦勒斯人生活的真相。

文‧攝影/王梅

嚮往幸福生活嗎?

長久以來,賽浦勒斯人一直相信他們很幸福。

即使在爆發受到舉世矚目金融風暴的前夕,賽浦勒斯才剛在利馬索(Limassol)舉行一年一度盛大的嘉年華會,連續十天,整個城市到處是唱歌跳舞的群眾。

今年四月八日我從臺北出發,第一次踏上賽浦勒斯的土地時,這個地中海小國剛從金融風暴的驚嚇中恢復鎮定,銀行已重新開張營業,門口不見任何舉牌抗議的憤怒群眾,車輛在街道上井然有序的行進,一切回歸正常的生活秩序。

大富翁不多,窮光蛋更少

從拉納卡(Larnaca)機場前往經濟商業活動的重鎮利馬索(賽國第二大城),沿途的高速公路上,陽光普照,視野寬闊,左手邊遠遠可以瞧見著名的地中海。第一印象覺得這裡很像臺灣的花東,兩旁的房子大多不高,極少有超過十層的建築物。「這是政府法令規定,除非經過特許,一般只能蓋到八樓,因為要限制居住人口,以免造成交通阻塞、空氣污染、犯罪治安等各種社會問題,」專程來接機的友人卡魯依努,一手握著方向盤,一邊指著路旁的民宅向我解釋。

用「大富翁不多,窮光蛋更少」來形容賽浦勒斯最貼切不過。國家雖小,老百姓並不窮,街上見不到乞討的遊民,一般生活的滿意度也很高,平均年所得每人二萬一千歐元(約八十四萬新台幣),房屋自有率更在歐洲排名居首,高達七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