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華格納的「戲劇」人生

華格納用革命性作風突破傳統歌劇偏重音樂部分,強調音樂與戲劇緊扣相連,試圖將歌劇以「綜合藝術」的樣貌呈現,開創德式歌劇新視野;而他的人生也如戲劇般起伏,間接啟發音樂創作的靈感。

文‧照片提供/李明蒨

帶有「前衛性」創作色彩的音樂家,思想總是走在時代前端,這種過人腦力所激盪出的創意作品,不是一時之間就能掌握其精髓。但不表示只能與音樂絕緣,若換個角度聆聽作曲家的故事、創作期間發生的事,都讓人更容易引入聯想而進入音樂世界。德國作曲家華格納的音樂屬於這類型,他的音樂不算普及化,至少不會是古典樂迷入門首選。然而,不管是他的人生或音樂,因著強烈故事色彩至今依然引人著迷。今年,世界各地的音樂城忙著慶祝華格納兩百歲冥誕,可見他的音樂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

十九世紀正當歐洲瀰漫義式歌劇狂潮,充斥浪漫、唯美旋律,而華格納用革命性作風突破傳統歌劇偏重音樂部分,強調「音樂」與「戲劇」緊扣相連,試圖將歌劇以「綜合藝術」的樣貌呈現,開創德式歌劇新視野。華格納的歌劇雖然比不上同時期義大利歌劇作曲家威爾第普及,但對近代音樂卻產生無比影響。

他的人生故事和他的音樂一樣,「戲劇張力」無所不在,從小在繼父工作的劇院自由進出,陶醉在舞臺上的人物、音樂與場景,在心中播下戲劇創作的種子。他開始上學後,學科表現一塌糊塗,而詩作才華則在學校比賽屢獲優勝。十一歲開始學鋼琴的他,不勤於練琴,所以與音樂的緣分尚未正式開啟,當時他熱愛詩作、戲劇、文學勝過音樂。直到看到韋伯親自指揮歌劇《魔彈射手》,發現到歌劇具有豐富性。爾後,十五歲時聽到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受到熱情、精神抖擻的音樂振奮,心靈激盪出很大漣漪,真切地感受到音樂的偉大,自此對音樂的熱愛隱隱驅動中。隔年又看了貝多芬唯一一齣歌劇《費黛里奧》後,與音樂的緣分終於成熟,決定追隨腳步,立志成為偉大作曲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