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生活樂趣多!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最無憂的老後:精神科名醫帶你遠離熟齡憂鬱的 76 個快樂提案》保坂隆 著;三采文化 出版

不要把「孫子的人生」當作是你的責任

老來得到的孫子,真是可愛極了,正因為如此,所以才稱為「寶貝金孫」。但是如果任由自己的愛無限地擴張而嬌寵孫子,往往容易讓子女夫妻避之唯恐不及,或是和媳婦的關係因而鬧僵。日本自古就有一句諺語:「爺奶嬌寵的孩子不成材。」意思就是被祖父母過度寵愛的孩子,對人有強烈的依賴感,自立心比較薄弱。特別熱衷子女教育的夫妻,對於子女依賴祖父母似乎也特別地厭惡。

請回想一下自己的情況。當你初為人父、人母時,對於公婆或是岳父母、甚至是自己的父母親插手管子女的教養時,你真的樣樣都心存「感謝」地接受嗎?

當然,或許絕大多數都是有助於子女的教養,非常值得感謝,但是其中應該也不乏讓你感覺到「最好不要干涉太多」或是「不要插手管到我教訓孩子」,抑或「別再多管閒事」等情況!如果你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我想你的子女、媳婦、女婿,應該也會有相同的感受吧!

還有一點千萬別忘了,對於孫子的人生負有責任的,應該是他的父母親,而不是你。祖父母對於孫子的教育,不是擔負「教練」、「指導」的角色,而是在他們有困難、或需要幫助等必要情況下,提供協助,成為他們強大的「後盾」,如果有這一層自覺,應該就可避免在孫子的教育上產生不必要的摩擦及衝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