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最近臺灣社會頻傳駭人聽聞的事件,不禁讓我思索生命的意義。人有本性與本能、人性與個性之分。如果想要的太多,把自己變成物質的奴隸,掉進痛苦的深淵裡。

文/許達夫

臺灣社會是否已到癌症末期了呢?女兒殺媽媽、兒子打爸爸、哥哥把妹妹分屍、夫妻倆喝杯咖啡竟然被謀殺,這些駭人聽聞的事件不斷地發生在臺灣這塊寶島。

這位年輕貌美的咖啡店店長,居然幹起如此殘暴的殺人魔行為。我從事腦神經科學外科三十年,至少開過一萬例腦部手術,見過一萬顆腦袋,但對她的行為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人體的腦細胞有多少?幾十億個嗎?但是一種米養百種人,全世界沒有長相一樣、思想一樣的人,即使是同卵雙胞胎也有不同之處!因為不同,生命才能永遠延續下去;因為不同,才出現如此紛紛擾擾!

這件八里雙屍案經過警檢追查之下,案情逐漸明朗,但是看到女店長的自白不斷地翻新,不禁讓我思索生命的意義。人有本性與本能、人性與個性之分,詳細分析如下:

本性

所有生命只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活下去,一個是傳宗接代,這是所有生命所共同具有的。聖賢所言:「人之初,性本善。」善是本性,母愛也是本性,即使是殺人犯也會流眼淚!

本能

嬰兒哇哇落地,出生兩個月就會微笑,「哭和笑」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正如遇到威脅時會「戰鬥或逃避」一樣。有科學家研究指出,只要在樹葉上裝上微電極的測量儀,當人去折樹葉時,樹就會放出求救信號,這是本能驅使。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