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乖巧福谷 逗樂長輩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杜博仁;場地提供/派特芙德寵物餐廳

溫馴的狗醫生福谷(ふく,音:Fuku)搖著尾巴跟著主人杜博仁、徐美女夫婦來到士林老人服務日間照顧中心,這天人比較多,福谷顯得有點興奮而四處張望。十點整,狗醫生輔助治療課程開始,福谷伏地跟長輩行禮:「大家好!」職能治療師在一旁問:「今天是誰要為我們服務呀?」「福谷……福谷……」長輩開心地呼喚狗醫生的名字,愉快的神色期待著這天精采的活動內容。身兼主人和志工的杜博仁牽起福谷,邀請長輩為牠梳毛,毛茸茸的觸感讓長輩活潑了起來;經過第一輪巡禮,長輩的注意力開始放在福谷身上,並期待牠趕快來到跟前互動。

福谷穩定性佳,因此能夠聽從飼主的指令,牠最為人樂道的祕技就是「鼻接食」。福谷白白的鼻樑上,排上四到五個狗餅乾並非難事,若無人下達指令,牠便乖乖地等候不動,當長輩說:「OK!」愛吃的牠才會把餅乾拋起吃掉;福谷的特技,常讓長輩覺得新奇有趣而想跟牠有更多互動。福谷媽徐美女說:「牠年輕的時候,可以跳圈圈喔!」現在牠年紀稍長,主人擔心牠的關節受傷,所以改為小範圍的活動;畢竟福谷若是受傷,長輩會少了很多開懷大笑的機會呢!

而歡笑的背後,志工們可花了不少努力;充滿服務熱忱的杜博仁夫婦,他們跟女兒都領有服務執照,根據台灣狗醫生協會的規定,只要是跟隨狗醫生出診的志工,均需和狗醫生個別考試,為的是確保每一位志工(通常是飼主)能夠有效地傳達指令給狗醫生,所以因為杜博仁一家三口參加檢定,福谷等同每年要有三次受試過程,服務精神令人敬佩。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