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信託 晚年生活有保障

熟年人的理財安排,除了考量因應長壽化要準備夠用的錢以及健康因素之外,還有一個要考慮的風險就是管理能力。如果生前妥善規劃財產,透過信託的巧妙運用,同樣一筆錢,卻能發揮不同的效果,不僅保障自己的晚年,也讓照顧者沒有壓力。

文/張兆康

試想,就算我們準備好晚年夠用的錢,一旦重病、失能、失智而需要長期照顧或受監護宣告,或僅因為年邁而身體退化,這些情形對於資產或金錢來說,我們還擁有多少支配與使用能力?還能確保這些錢會用在照顧自己,而不是被其他人用掉?尤其是曾經探討夫妻壽命差距、少子化以及子女不在身邊等問題,夫妻中總有一位很可能會過著獨居的生活。面對這類風險,如果有值得託付的子女在身邊協助處理,問題就不大;如果沒有,就需建立一個機制,事先準備好一筆錢,它能運用在我們失去行為能力後,仍然可以有一筆資金照顧自己。

而這輩子剩餘的財產,是留下來照顧子孫還是禍害子孫?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如果子女的思想成熟,彼此間感情融洽,或許問題不大。如若不然,時有所聞你爭我奪、兄弟鬩牆的事,以及富不過三代等現象都有可能發生,就算財產有妥善分配,等到傳承下一代時,「是否能守成」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畢竟不勞而獲的財富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關於分配遺產的規劃方式有很多種,但何種方式既能依照自己的意思分配財產,又能有效控管遺產的使用方式,避免子孫繼承遺產後揮霍無度,真正落實照顧子孫的心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