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態觀察家陳楊文 帶你走入海平面下的婆娑之洋

人們總是以為海洋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過度且隨意的濫捕,造成漁獲量每年遞減。面對自然環境,人更要懂得謙卑,對於自然的禮物更要懂得珍惜和保護。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Formosa海平面下:浮潛台灣婆娑之洋.美麗之島

「身為一個美麗藍色星球的居民,我們是如此有幸地可以佇立在海邊觀望,上能與蒼鷹翱翔藍天白雲,下能乘白浪入海綺麗新世界,人類生而有此大幸,萬物皆與我一體。」這是陳楊文在新書《 Formosa 海平面下:浮潛台灣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第一章開頭所提到的一段文字,從中看見他對海洋的熱愛。

戀上海洋的起點

「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但我們卻很少有機會去認識海洋,因為父母的擔憂和提醒,讓我們與海洋之間始終隔著一段距離。」陳楊文表示,自己從小就愛玩,喜歡往自然野外跑,所以才會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他記得有一次國小的秋季旅行,抵達八斗子的海邊時,看到多得抓不完的寄居蟹,讓他非常興奮,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海洋蘊藏了許多未知的生物,等著被發現。

但真正讓他放下對於海洋的畏懼,則是在國中畢業那年暑假,他獨自跑到澎湖去找父親的朋友,到澎湖免不了天天往海邊玩耍,有次他一邊觀察生物、一邊往海中走去,可能是坡度遽降,也可能是自己腳滑,突然一腳踩空,嗆了好幾口海水,當時周邊沒有人可以協助,腦中只想到落水「不要緊張」的通則,果然身體放輕鬆後浮了起來,在那之後,他對海洋的恐懼彷彿一瞬間消失了。

從此,陳楊文就時常利用空檔的時間跑到海邊,用浮潛的方式拍攝大量的照片,並一一查詢圖鑑比對海洋生物或上網搜尋,投入長達二十年的心力,關注海洋議題,讓他成為海洋達人,甚至還曾在馬崗潮間帶的潮池中發現一種完全沒有被發現的物種,並經過一位澳洲的海蛞蝓專家確認牠是新物種,並取名為「台灣扁海蛞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