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碧蓮的表演藝術之旅 演繹人生的「第二春」

文/王梅‧攝影/陳佩娟‧照片提供/果陀劇場

五十歲以前的吳碧蓮,從來不知道自己潛藏演戲天分,並在年過六十之後,成為片約不斷的「紅星」。

退休後擔任志工 開啟表演舞臺

吳碧蓮的個頭嬌小,身高只有一百四十五公分,學生時代就常被老師、同學暱稱為「小不點」,除非她要踩上兩寸高跟鞋,才能勉強號稱一百五十公分。吳碧蓮透露,有幾次遇到有導演要為新戲選角,在填寫演員資料時她都故意虛報身高,因為曾有內行人建議她,「妳寫得那麼矮,有哪個導演敢要妳啊!」語畢,她忍不住哈哈笑了起來。

吳碧蓮已年過六十大關,無心插柳進入演藝界已滿十年,表演紀錄輝煌,至少參與上百次演出,包括舞臺劇、電影、電視劇以及廣告片。演藝圈向來注重演員的青春外貌,但以吳碧蓮年紀來看,戲約卻一檔接著一檔,多到連她自己也記不清,算是難得的異數。

「大器晚成」四個字足以形容吳碧蓮的表演生涯,「我的演戲天分是被別人發現的,不是我自己察覺的,」她一語道破。在成為職業演員之前,她從未接受專業的表演訓練,對明星生涯也沒有懷抱夢想。她本來想擔任小學老師,但錯過師專的入學考試,陰錯陽差改念商科,高職畢業後,在貿易公司安分守己地做了三十五年的會計,直到五十歲決定跟著另一半一起退休,夫妻倆打算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剛退休的前幾個月,吳碧蓮每天跟著先生爬山,但她的大腿肌肉時常感到疼痛,只好選擇放棄,改成散步。有天,無意間走到臺北市政府看到「傳神居家照顧協會」招募培訓志工的海報,她心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於是就去報名受訓。傳神協會請了幾位資深藝人來教這些志工唱歌、跳舞,準備到社區裡表演給獨居長輩觀賞,沒想到竟然開啟了吳碧蓮走向演藝之路的大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