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培養好4力 遠離精神錯亂!

大多數民眾會產生身心障礙的原因,是因為缺乏良好的「四力」。所謂的「四力」包括:時間(Time)控制力、思考(Thought)判斷力、情緒(Emotion)管理力、行動(Action)力。若能培養好四力,精神錯亂才不會找上門。

文/楊聰財‧魏兆玟

在門診中,我們常常遇到身心障礙的患者求診,且患者比例有日益增多的現象,讓我們深感「社會病了」。因此,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抱著「要醫病患,更要醫社會」的想法,本期先不談某項「疾病」,而要運用公共衛生第一段「健康促進」的觀念,分析造成現今大眾產生身心障礙的原因,以及開出治療改善的處方。

目前大多數民眾會產生身心障礙,是因為缺乏良好的「四力」。所謂的「四力」包括:時間(Time)控制力、思考(Thought)判斷力、情緒(Emotion)管理力、行動(Action)力,我們將在內文中加以闡明何謂「四力」。

時間(Time)控制力

時間控制力若是不佳的話,很容易出現四種障礙:

1 欲罷不能者:容易掉入成癮依賴的困境,例如「網路成癮」。

2 欲脫不能者:容易掉入「空耗時間」的麻煩,例如「強迫症」患者,自己需要花大量時間去了解並接受這是個「重覆性思考和行為」。

3 欲鬆不能者:凡事都要求第一的A(Aggression)型性格患者,也就是隨時都抱著「水牛精神」,處在戰鬥狀態,但也因此會身陷於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壓力性潰瘍、過勞死等風險。

4 欲緊不能者:許多在職場上深感工作壓力、急欲從職業壓力脫身者,卻因為尚未做好人生下半場的規劃,反而讓自己掉入生命週期的「退休症候群」、「空巢症候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