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然水產尚好? 優良養殖 更勝天然捕撈

臺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小島,漁港小販總是對饕客強打「天然捕撈」的水產,因此在民眾心中會覺得來自大海的水產較健康;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接下來將介紹養殖水產與天然捕撈的差別,讓你聰明選好魚!

文/朱慧芳‧攝影/張裕民

臺灣交通發達,絕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輕易到海邊,我非常喜歡沿著西濱公路開車,選條岔路轉個彎就可以親近海洋。有的海邊是漁港,可以聞到濃濃的漁獲味,有的海邊則是築了高堤壩,堤壩上常有釣客握著長竿等待魚出現。「在岸邊能釣到哪一類的食用魚呢?」我不禁邊觀看、邊思考著。

比起臺灣東岸,海港旁或是臨近工業區的海水有被污染的可能,對於海釣魚的選擇,我會先避開這類區域的漁獲。海港旁的污染可能來自漁船使用的燃油排放,以及遊客製造的垃圾,而工業區的污染內容就更為複雜了,除了有工業廢水排放之外,火力發電也會造成海水增溫,影響到附近的海域生態,甚至也會影響水產品質。

臺灣水產是饕客天堂

臺灣的水產量足、種類多,養殖的加上大海捕撈的數量除了供應全臺之外,還有多餘可供外銷。西部沿岸以養殖居多,種類以文蛤、牡蠣、蝦類、虱目、鰻魚、草魚、吳郭魚、烏魚、鰱魚和高單價的石斑為大宗。鱒魚和香魚的養殖地不靠海,而是在中海拔的山區。近年來,屏東、高雄和澎湖一帶飼養高單價的海鱺外銷已蔚為風潮。東岸面臨太平洋,每一個季節都有豐盛的洄游魚種按時報到,從宜蘭、花蓮一路到臺東都可以採購到海釣、捕撈和定置網的海魚。其實,臺灣自產的水產很豐足,再加上種類更多元的進口水產,若說臺灣是吃海鮮的天堂,可一點也不誇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