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黑狗兄逆轉人生 李東林強打臺灣襪  

黑狗兄,在臺灣俗語中代表「瀟灑」和「認真打拼」的形象。彰化社頭的李東林,人人稱之「黑狗兄」,因為年輕時縱橫體壇夢碎,中年努力地扭轉代工薄利命運,這份拼搏精神被導演相中而拍成紀錄片,希望他不服輸的態度,能鼓舞臺灣低迷的社會氛圍。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穀得影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微風徐徐吹過稻田,鄰近社頭的永靖讓人感覺不出這裡曾發生過翻天覆地的跳票潮;紀錄片《台灣黑狗兄》男主角李東林服了抗焦慮的藥,回憶起去年訂單憑空消失的幾個月:「三月底大夜班就離職了,撐到六月底,中班也失守……」當初離職的員工,原本滿懷期望可以在李東林的襪子工廠工作到終老,沒想到愛迪達抽單,簡單而渺小的願望不得不轉向。

代工難脫微利宿命

「當初太倚賴愛迪達的訂單,前年底還被評鑑為優良供應商,元宵剛過,單子整個都沒了……」李東林想起當時,臉上仍充滿焦慮,他說,那時候最害怕週四員工問他明天還要不要上班;大夜、中班的同事紛紛離職,心焦的他毫無慰留的立足點:「恁就是嘸單,要人(員工)做啥?」像襪子這樣論件計酬的傳統產業,訂單流失馬上衝擊員工的生計;員工等單子等得心急,老闆更憂心,因為優秀的員工都掛冠求去,若訂單回流,將面臨無人上工的窘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