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東里家風歡喜扮戲 婆媽叔伯笑彎腰

苗栗苑裡有一間超過百年的古厝,臺灣各大劇組常常前來租借場地,周邊的居民自然而然成為臨時演員的第一首選,在日積月累之下,他們都變成「資深臨演」,現在還教人演戲。這次一探古厝,看看有什麼趣事!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搬遷到水泥房舍過著都市生活的熟年朋友,是不是很懷念小時候居住的三合院?

苗栗苑裡「東里家風」古厝不但保留了臺灣三合院建築的特色,還是國內知名戲劇節目《台灣奇案》、《戲說臺灣》、《第一劇場》的取景熱點。院內的解說導覽員劉美姿,熱心地介紹鄉土劇《雨夜花》劇中孫淑媚住家的場景,以及劇組當時的拍攝情形;說到興頭處,她還模仿起黃品源劇中角色的神態。

維護古厝全憑傻勁

其實劉美姿和其他民眾的歡笑聲,若沒有林彥伶當初的傻勁也不可能迴盪院內,而現在的東里家風只能任其荒蕪。林彥伶現在除了是古厝的管理人,同時也是苗栗縣農漁牧休閒觀光推展協會總幹事。她原是電臺主持人,在一次採訪中無意經過此處便驚為天人,立即展開與鄭家屋主聯繫,並以三十年的長租,租下這間超過百年的三合院。

目前也投入古厝營運管理的導覽解說員康文環,曾與林彥伶為電臺同事,當聊起林彥伶對古厝的喜愛時,她表示:「林彥伶小時候在三合院長大,因此對三合院很有感情,加上這間房子比她兒時住的還要漂亮、寬敞,所以她憨憨的投入維護行列。」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維修工作,維修師傅難找、經費龐大,因此也有人建議他們找公部門處理,但這群人求好心切,認為行政手續繁瑣反而更不利於恢復「東里家風」的風華,決定要一步一腳印靠著自籌經費進行維修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