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開胃、清爽、解熱的夏季蔬菜

文/陸莉娟‧攝影/陳坤燦

時序已進入愈來愈酷熱的夏天囉!來一盤涼拌青苦瓜,清脆爽口,在炎炎夏日還可以清心退火;或者川燙就可以食用的黃秋葵,不論沾沙拉或醬油膏,都清爽無比;再用洛神葵煮的湯汁,冰鎮後消暑解渴,或做成蜜餞當作飯後甜點,酸中帶甜,還能解油膩呢!現在就不如戴上遮陽帽,捲起袖子種菜去!

苦瓜

耐熱性強。莖蔓纖細、分枝多,黃色花朵且雌、雄異花同株,以食用嫩果為主。因其具有奎寧而有苦味,果面依品種不同而有起伏各異的瘤狀突起。依食用採收時的果皮顏色,可分為白、綠、濃綠三種。

種植步驟:
1
買苗:
有一般苦瓜實生苗、嫁接南瓜或絲瓜的嫁接苦瓜苗,嫁接苗對蔓割病等病害有較強的抵抗力,產量及品質也較佳,同時價格也較高。市售幼苗都已考慮抗病性佳的品種,在正常的栽培下都能健康生長,不一定需要買嫁接苗。

2 種植:以排水良好、保水力強的壤土為佳,日後栽培如果根部外露,須立刻加土覆蓋。

3 立支架:以三角支撐架,使苦瓜的捲鬚能夠纏繞攀爬生長。若任其地上蔓延,需鋪設塑膠布或稻草,避免果實因接觸土面而腐爛。

4 整蔓、摘果、套袋:由於分支性強,主蔓不需摘心,所以著重於子蔓上。一條子蔓只要留一個果實,避免因養分無法充分供應而使果實無法膨大,甚至會造成落果現象。若已結果實的 子蔓前端應該摘心,以控制藤蔓繼續生長。纖弱的子蔓或孫蔓應適時地摘除,並且還要隨時摘除畸形果或病蟲害的幼果。若要採收白色果實可選用黑色 PE 袋,反之則用白色 PE 袋。確定授粉的果實都套袋,可避免果實蠅的危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