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學做個「快樂至上」的老人

年齡在某種程度上,只是個記號、憑證,實在不必太過在意;每位老人要事前做好心理準備和妥善規劃生活,可以去完成當年未完成的夢想、學習自己喜歡的課程、結交新朋友或是旅行等,讓自己快樂為第一目標,這才是每位老人應學習的人生學分!

文/楊小雲(知名女作家,出版作品達五十多本,擅長以生活方面娓娓道出能量,自勵勵人 )插圖/Lisa

在唸高一時,學校來了一位瘦白且高個子的英文女老師,她頂著一頭捲髮,戴著黑框眼鏡,神情嚴肅,聲音尖亢,長年以來一條灰裙搭配灰襯衫;因此,同學們給老師取了個外號叫「灰婆婆」。但實際上,這位老師一點都不老,僅三十六歲且未婚,只是在我們為賦新詩強說愁的青春少女眼裡,老師被列入老人行列。當年我和好友還曾躲在我們的祕密基地,大放厥詞說:「我寧願死,也不要活到像她那麼老!」那時我們才十六歲,對老的定義是「三十六歲」!

人生七十才開始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不知不覺已邁入七十歲,去年孩子還替我慶祝七十大壽。「哇!我還真有年紀呢!」可是我一點都沒想去死,而且愈活愈快樂、愈活愈自在。我吞下年少輕狂的淡話,也為自己當年的幼稚,灑然一笑。

說到年齡,它不過是個數字,也意味每個人來到世上的時間;更有趣的是,起點是公平的,但終點各有所不同,有的人還來不及長大就被迫退場,有的人則一路長跑,就像是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而現代人則是標榜「人生七十才開始」。同樣的年齡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反應截然不同的定義,引伸出「年齡所呈現的樣貌,絕對和時代、社會有關」。也就是說,年輕、年老的看法都有著他/她對於社會性的認同,也稱為「約定俗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