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吃鍋健康7秘訣 暖身暖心又暖胃

天氣轉涼,來一碗熱騰騰的火鍋湯更是暖身暖心又暖胃,然而風味濃厚的火鍋湯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約相當於14公克的食鹽),是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的2.5倍;吃鍋的同時容易被餐廳提供的飲料及冰淇淋誘惑,一頓下來熱量可能將近3000大卡,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吃一頓需爬7座101大樓,才能消耗多餘的熱量。

要怎麼吃火鍋才健康呢?以下提供7秘訣,提供給您參考:

秘訣1、先選清湯底: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若選擇非清湯底,建議減少喝湯量。

秘訣2、少點加工品: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百頁豆腐、油條、米血糕、日式炸豆皮、甜不辣等火鍋料都含有高熱量、鈉和脂肪,食用時需多注意。

秘訣3、多加蔬菜量:選擇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

秘訣4、肉類挑低脂: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秘訣5、調味選天然: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調味料。

秘訣6、少喝含糖飲料: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

秘訣7、飯後揪運動:用餐後可和親朋好友到附近公園散步,或以步行方式取代乘坐交通工具回家,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也可促進飯後消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