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歐吉桑的美學 活得瀟灑、活得俏

歐吉桑的美學是如何呢?自己做的事都要想辦法收拾、整理,不要債留子孫,否則現在揮霍得多瀟灑、多痛快,其實看起來都很醜陋。

文/劉黎兒

日本作家森村誠一寫了一本書叫《 50歲可能是老人,80歲卻可能是青年》,而且是在二○一一年三一一大震災之後寫的,因為這場浩劫,不僅是他,還讓許多日本人思考如何活有意義,尤其是原本討人嫌的歐吉桑,他們如何活得又瀟灑又惹人愛呢?這也是日本人最常說的「歐吉桑的美學」,而事實上歐吉桑,跟年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也有許多很棒的歐吉桑都是「生涯青年」,亦即終生為青年。

歐吉桑的美學是如何呢?首先,要自己做的事要有辦法自己收拾、整理,不要債留子孫,否則現在揮霍得多瀟灑、多痛快,其實看起來都很醜陋;這不僅是因為賭博、投資失敗而舉債,讓孩子無家可歸,或造成父債子還狀態,而自己身邊的東西也愈簡單愈好,若有事業者可以留給最有資格照顧而嘉惠最多員工的人,不要只想移交給子女,否則可能還沒死就看到事業失敗。

此外,從社會全體來看,不要留下子孫無法承擔的惡劣環境或財政赤字,尤其是核電,它不僅會釀災破壞美麗家園及山河,讓子孫無處可去,也會製造十萬年乃至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劇毒燃料棒,是一代用電,一萬代承擔,這些是許多歐吉桑在災後都有的深刻領悟,甚至連蠻悍的右翼歐吉桑也都無法容許而開始反核來,他們認為不應該給子孫困擾,把下一代後世的活路都斷送了,這是歐吉桑美學中裡最新且最重要的一條。

RELATED POST